悔,等
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含光君……”

“嗯”

“蓝忘机……”

“嗯”

“蓝湛……”

“嗯,我在”

“你会一直呆在我身边吗?”

“永世不离”

“说好了,不许骗人”

“嗯,说好了”

 

……

 

围剿乱葬岗

“魏婴,凝神”

蓝湛看着魏无羡血红的双眼,周围无法散开的怨气,自己却被这个怨气挡住,不能靠近,自己身旁不断传来人死前的哀嚎,仿佛置身于一片炼狱,而制造这个炼狱的人,却是自己最想保护的魏无羡。但此时最重要的是唤回魏婴的理智

 

“蓝湛,连你也想要我死?来吧,你们全部都一起上”

魏无羡看着拿着避尘一步步想要靠近自己的蓝忘机,心里充满绝望,原来这世上连他,也想要我死

“魏婴,凝神,不可失控”

“我说过,我控制得住,无需旁人提醒”

“旁人……?”

蓝忘机听见魏婴将自己列为旁人,心好像被刀划开了一个口子

“蓝湛,你想杀我!”

就在刚才,蓝忘机想逞着魏无羡不注意,用避尘打掉他手中的陈情,任何人都看得出那一剑是指向陈情,而非魏无羡,可是此时的魏无羡察觉不到,紧紧的握着陈情,通红的双眼死死的盯着蓝湛

“哈哈哈,蓝湛啊,蓝湛,这样也好,你们都去死吧,全死了才好”

一瞬间怨气已几倍的速度增长,蓝湛本就受了重伤,应付此时的情况,白衣也被血染红


百家看着此时的战况,想来若不赌上一赌,怕是都要一起殒命。便集合所有人的法力向魏无羡打去,待被攻击那人反应过来时,只看见一个血衣的男子挡在他的身前,生生受了这百家碎魂阵。

“魏婴小心”

“蓝湛!!!”

魏无羡连滚带爬的跑去抱住已重伤倒地的蓝湛,但是自己已无金丹,根本无法医治蓝湛,这是第一次,第一次他这么怕怀中人不再醒来

“蓝湛,蓝湛你醒醒,看看我,你别睡,你要杀要剐我都不还手,你起来杀了我,求你不要,不要死”

魏无羡紧紧的抱着蓝湛,他感受得到怀里人的体温在一点点变冷,怕这个词好像将魏无羡一步步拉入深渊,他不敢想,如果蓝湛不在这个世间,自己应将如何

“咳咳……魏婴,别怕”

就在他濒临绝望的时候,蓝湛的眼睛慢慢的睁开,待聚焦时便看到魏无羡的双眼相比之前更红了,好像要滴出血来,四周的怨气浓厚,但好像有一面墙将他与怨气隔绝开来,魏无羡紧紧抱着自己,却又生怕弄疼怀中人,双手正好避开了伤处,一瞬间,蓝湛想,也许这人对自己也有一丝感情吧?但想到刚刚的‘旁人’一词,又立刻否决了这个想法‘终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……’

“蓝湛,你醒了,你为什么帮我挡,你不是要杀我吗?你起来,我随便你杀,我就求你一件事,别死好吗?我的命给你,你别死,不要,不要离开,你答应过的,永远陪着我”

 

魏无羡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要说什么,只是又怨蓝湛帮自己挡法阵,又怕蓝湛离开自己,便慌不择言

 

蓝湛只是看着他摇了摇头,伸手摸去了魏婴脸上的泪珠,看着魏无羡的眼泪,蓝湛的心便痛了起来,感觉比身上的伤更痛几分,但他越擦眼泪越多……

 

“魏婴,别……哭,无……事”

 

“蓝湛,你别死,我不哭,你别死”

 

“魏婴,你可,可不可以,答应,答应我一事”

 

“只要你不离开,一百件事我都答应你,好不好?”

 

听着魏无羡孩童般一样的交换条件,蓝忘机微微笑了笑,只是想来这个交换条件怕是自己做不到了

 

“魏婴,你听我一次,就……就听,一次”

 

“蓝湛,我听,我都听你的,什么都听”

 

“你,你从来都,都不曾听过……”

 

“对不起,对不起,蓝湛,以后我都听你的,我保证,你别死,你别死我都听,全部都听”

 

“魏婴,护好,护好自己,我,心悦,你……”

 

“蓝湛!”

 

蓝忘机最后一刻想着,罢了,就任性这一次,恶心也罢,不喜欢也好,就这一次,告诉他,自己的心意。

 

那一日,那位举世瞩目的含光君死在了百家的法阵下,那一夜万人惧怕的夷陵老祖大开杀戒,除了云梦江氏和姑苏蓝氏只是轻微受伤外,其他百家无一人生还,死相惨烈,那是一场被后人认为屠杀

 

时间对他人来说过的真快,一转眼便已过去了10年,夷陵老祖和含光君的过往已成了一本本话本,大多都是说含光君倾心夷陵老祖,对方却无意

 

今日茶楼又开始讲了,很多七八岁的孩童又聚集在一起,听着说书先生讲这些故事,孩子们都是极感兴趣的,只是说到含光君身死,夷陵老祖到最后也没接受含光君的爱意,甚至感到恶心时,满院的孩子又哭的稀里哗啦

 

一个孩子在听书时便发现一位黑衣的男子听的极认真,时不时微笑的摇了摇头,他的笑容真好看,只是感觉有种散不开的悲伤。

 

黑衣的男子也注意到了那个孩子,便示意让他过来,给了他糕点和茶水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”黑衣男子看着那孩子问道

 

“阿晴”

 

“阿晴,是个好名字,天晴便有阳光,只是……”

 

阿晴看着那哥哥像是想到什么,眼里的悲伤好像更浓了几分,只是嘴角依旧上扬着,像是画上去的一样

 

“阿晴,你也认为夷陵老祖厌恶极了含光君吗”

 

“那是自然,虽然他们故事话本都不一样,只是这个都不曾变过的,夷陵老祖真可恶,竟这样对待含光君”

 

“对啊,他真的很可恶,竟然害得万人倾佩的含光君身死,只是,我认为,他不是厌恶,而是爱”

 

“不会的,肯定厌恶,旁人都这么认为的”

 

“是吗?”那哥哥笑着揉揉阿晴的头发便起身,往门外走去了

 

阿晴虽然疑惑,却不敢追过去,只是感觉他的背影很孤单也很痛苦

“他若不笑会不会好一点?”阿晴抬头,黑衣的哥哥早已不见了

 

魏无羡快步离开了茶馆,那些话本他都听过,而且听了很多遍,每听一次就会想起那一夜,心就再痛一次,只是下一次他依旧去听。

那一夜再痛,他也听到了他的蓝湛说,心悦他。魏无羡不怕痛,他不想忘记那句话,听一遍心就被剐一遍,但,听到说书人说到含光君告白时,他便想到那时的震惊和欣喜。

他知道,他的记性从来都很差,他忘了很多很多与蓝湛的回忆,就着一句,他不想忘,他想着,到他见到蓝湛的时候,他要炫耀般的告诉他,那一天每一刻每句话他都不曾忘,那句表白他还没有回应

 

“蓝湛,原来你才走了十年啊,时间过的真是漫长,接下来的90年我怎么熬”魏无羡出神的盯着天上的月亮发呆

含光君蓝忘机本就是皎皎明月般的存在,却为了一人落入红尘,最终付出了生命。魏无羡却到最后一刻才认识到,原来他对他的感情不止是朋友,而且他一生一次心意动的人

 

十年前的那一夜,魏无羡屠尽了除了江氏与蓝氏外在场的人,但那又如何,还是唤不回心中最爱之人的睁眼,看着那片自己造就的地狱,到头来伤蓝湛最深的是只有自己。

 

“蓝湛,你等我,我来找你了”

魏无羡拿起地上的避尘想要自裁,然而避尘是灵剑,与主人心意相通,魏无羡刚将剑放在脖子上,剑便不受控制的飞出他的手。

 

“哈哈哈哈,蓝湛,你真狠!你死了,我救不了你,你连死的权利也不给我”

 

“蓝湛,那我不死,你醒过来好不好?我一个人,怕极了”

 

“蓝湛,我错了,我杀了好多好多人,你死了我控制不住自己,我把他们都杀了,你起来啊,你起来杀了我”

 

“蓝湛,你再不起来,我便杀到姑苏,屠了云深不知处,让他们为你陪葬”

 

……

 

“魏无羡!蓝忘机死了,你是不是也疯了?”

 

魏无羡听到声响,转头便看到江澄和蓝曦臣。看到蓝曦臣,魏无羡好像看到一丝可以救蓝湛的光,他跑过去拉着蓝曦臣求他救救他自己的弟弟,本是很短的距离,魏无羡却跌倒了很多次才跑到蓝曦臣的身旁

 

“求求你,救他,救救他”

 

蓝曦臣看着自己最珍爱的弟弟满身是血的躺在地上,对魏无羡生出了恨。他如何不想救他,从蓝忘机破了禁制,来到乱葬岗,他便一直在蓝忘机身旁护着他,只是他去为他挡法阵时,他竟没有拦住。

蓝忘机本就受了重伤,连下床都十分困难,竟为了一个魏无羡来了着乱葬岗,还挡了这集合百家力量的法阵……

 

蓝曦臣上前将自己的灵力不断的输给蓝湛,可是那法阵竟把蓝湛体内的金丹也震碎了,人已死,金丹和魂都碎了,无人可救他。他辜负了母亲的托付,他最后没有护好自己的弟弟

 

“金丹已碎,忘机他,他救不了了”蓝曦臣的话砸的魏无羡一时间感觉天塌了

 

“不对,蓝湛是你弟弟,你有办法的,有办法的,肯定有什么东西可以救他,你说,我去找,救他……”

 

蓝曦臣看着眼前的魏无羡,谁能相信那是百家合力也杀不了的人,现在却像孩子一样,抱着蓝湛不停的求自己,不停的哭

 

“魏无羡,忘机本就身受重伤,本应连下床都困难,却为了你强行破了叔父的禁制,来到这不夜天想唤醒你。你却让他伤上加伤,还为你挡下了百家的法阵。金丹已经被震碎了,我如何救他?你告诉我,我如何可以救他”向来对人温和有礼的蓝曦臣,现在却忘了礼

 

“重伤?什么重伤?”

 

“你不知?想来忘机也不会告诉你。那你是否忘记了你血洗不夜天后,你对蓝湛做了什么?”

 

“不夜天?蓝湛?那日我的记忆是模糊的,我做了什么,我对他做了什么?”魏无羡紧紧的握住拳头,声音一遍比一遍绝望

 

“你不记得了?那日忘机与其他人一样灵力枯竭,却一瘸一拐的跟上你,抓着你就带上避尘一起御剑离开。两个时辰后我恢复灵力,怕百家在我们之前找到忘机便带着33位对忘机赏识有加的前辈,求他们保密去找你们。”

 

“忘机把你藏在山洞,你呆呆的坐在洞里的一块石头上,忘机一面给你输灵力,一面低声不知和你说什么”

 

“自始自终,你都只说一个字”

 

“滚”

 

魏无羡紧紧的抱着怀中人,眼睛血红,恨不得回去将那时的自己千刀万剐

 

“魏无羡,他为了你,顶撞了叔父,打伤了30多位前辈至重伤,33道戒鞭,一人一鞭,一次罚尽,你知道有多痛,他如何禁得住你那漫天的怨气,随处的凶尸!”

 

魏无羡盯着蓝湛苍白的脸,期待着下一刻那人便会睁开眼睛,但蓝曦臣的话告诉他,不会了,他救不了了

 

“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”

 

“不知道?那你可知忘机回到云深不知处领罚,在规训石前跪了多久?他在洞里对你说了什么?换来你一字字的滚”

 

魏无羡绝望的闭上双眼,到头来自己对他造成的伤远高于百家的法阵,是自己害的蓝湛成了这个样子

 

“魏无羡,把忘机的尸身给我吧,我要带他回姑苏了”

“不要,你们不许碰他,他没死,没死”魏无羡看见蓝曦臣想抱着蓝湛,便紧紧的抱住,血红的双眼盯着蓝曦臣,好像谁带走蓝湛,便要他用命偿

 

“魏无羡!你伤他还不够深吗?连他的尸身也不肯放过?你放过他吧,一切结束了”蓝曦臣看着眼前的魏无羡

 

“没有,没有结束,问灵,你们蓝氏不是可以问灵吗?帮我,帮帮我”

 

“问灵?”蓝曦臣看着魏无羡摇了摇头

 

“忘机的灵已碎,问不了了”

 

魏无羡呆呆的看着蓝曦臣,对啊,金丹毁,灵已碎,如何问灵,这世间再无护他的含光君

 

“我还有一个办法”一直站在旁边的江澄说到

 

蓝曦臣看了看江澄“什么”

 

“共情,若无法问灵,便共情,也可”

 

“对啊,我怎么忘了,我还可以共情”

 

“不可,若你陷入情绪无法自拔,那带来的后果……”蓝曦臣并不同意如此

 

“可以,什么后果都可以,至少我还可以再看看他。我本想去陪蓝湛,但他不许,若共情不慎被夺舍,那也算成全了我”

 

蓝曦臣看着这样的魏无羡,终于明白到蓝忘机为何心系此人,只是一切都已晚……若他想,便共情吧!自己也想让此人知道,忘机到底对他付出了什么

 

云深不知处内

魏无羡已帮蓝湛清洗了身上,换了干净的衣物,若不是床上之人的脸色过于苍白,每个所见之人都会认为他只是睡着了

 

魏无羡的双眼本已恢复原状,但在清洗时看见那满杯的戒鞭,血迹早已干涸,怨念又开始扩散。

 

“魏公子,我们开始吧”蓝曦臣走进静室,共情需要有人在旁监督,不然此刻的魏无羡很难从共情中出来

 

“好”

 

魏无羡说完,便用自身为媒介,眼前出现了大雾,当雾散开,自己看到竟是……

 

从云深不知处的天子笑,藏书阁,玄武洞舍命救魏无羡,再见的关心被自己当作厌恶,不夜天,全部,原来自己一直都在伤蓝湛却不自知。

 

“我心性如何,旁人知道什么?又关旁人何事”

 

“滚”

 

……

 

(蓝湛,你真是傻,喜欢我做甚?)

 

共情到了罚戒鞭跪规训石,魏无羡感受到却不是身体的痛,蓝湛此时还在担心自己,他被罚到无法起身,也还是强行破了禁制来了乱葬岗。魏无羡感受得到每一步蓝湛走的如此艰难,却还是一步步靠近自己,却被自己的一句‘旁人’震得失去前行的力量,直到挡法阵,金丹毁,灵碎,蓝湛最后一刻还在担心他,怕他一人如何面对,无人护他

 

(蓝湛,我错了,你回来,我以为你是来杀我的,我错了,你回来好不好)

魏无羡感受得到自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,感觉得到怨灵想将他的灵识撕碎的痛苦,这样也挺好的

 

“魏婴,凝神”

 

在魏无羡即将被黑暗吞没时,听到了期待已久的声音,立刻清醒了过来,便看到一个淡蓝色微弱的灵识,好像风一吹便要散了。魏无羡想伸手去摸,却发现什么也碰不到

 

“魏婴,碰不到的”蓝忘机看着魏无羡一次次想触碰他,却什么也碰不到

 

“蓝湛,你别走,好不好?我要是像刚刚又失控怎么办?只有你可以唤醒我,只要有你,多深的地狱我都可以爬出来,若无你,这世间便都是地狱”

 

蓝湛只是静静的看着魏无羡,他想守着他,但这一丝灵识便尽了自己最后的力量,他看到魏婴即将被夺舍,才拼凑出这一丝,想来时间也不会太久

 

“魏婴,你看到了?”

 

“是,我都知道了,你别走,我错了”

 

“那魏婴错了,可该罚?”

 

魏无羡听到这句话,心里却泛起了恐惧

 

“我便罚你,一百年不许来找我”

 

魏无羡紧紧的握着自己的衣角,盯着蓝湛,摇了摇头

 

“蓝湛,我无金丹,寿命与常人一般,又修行鬼道,100年我过不到的。我很快便可来寻你”

 

“不,你可以,这便是惩罚”

“看我未曾看过的风景,平安喜乐的过完一生。我等你!”

 

魏无羡看着眼前的灵识越来越淡,直至透明消散,世间再无痕迹。

 

“蓝湛!蓝湛!蓝湛……”

 

魏无羡再次被黑暗笼罩,再醒来就看到江澄满脸担心的神色,他顾不了其他,推开江澄便要去静室

 

“魏无羡,别去了,他们将蓝忘机下葬了”江澄阻止了魏无羡出去的脚步

 

“不会的,他没死,怎么可以下葬,他没有死,我看见他了”

 

啪~江澄一巴掌打在魏无羡的脸上,力道极重,很快半边脸就肿了起来

 

“魏无羡,你清醒点,你亲眼看见蓝忘机死的,没了他你是不是就不活了?”

 

“对,不活了,怎么活,没了他我要怎么活,他叫我活百年,但没了他我一秒都无比漫长,为什么?为什么不许我去找他”

 

魏无羡跌坐在地上,眼泪一滴滴落了下来,江澄知道了,在蓝忘机死的那一刻,魏无羡也跟着死了。只是,魏无羡的心还会痛。

 

后来江澄陪他去看了蓝忘机的墓,魏无羡在墓前待了三天三夜,他不知道魏无羡同蓝忘机说了什么,只是三天后,魏无羡满脸微笑的走了出来,只是眼中没了光。他同江澄回了莲花坞,不到五年便振兴了云梦江氏。五年后他告别了江澄,江澄想留他,他知魏无羡早已无处可去

但魏无羡只是微笑的摇了摇头说,师妹,放了我吧,我尽了自己的承诺,若一日你还需要我,我必会来,只是现在让我去看一看风景。

 

江澄想着也许看遍了风景,魏无羡便会放下对蓝忘机的执念,就不在留他,只是给他足够的盘缠,让魏无羡有事回云梦

 

“师妹,你多保重”魏无羡临走前笑着说,只是那笑容真是刺眼,一点都不好看

 

“别死外面了”说完两人便往相反的方向走去了

 

第一个二十年,魏无羡振兴了云梦,看遍了世间风光,听着夷陵老祖的故事,仿佛是别人的事,与自己无关

 

第二个二十年,魏无羡找了一处风景极好的房子,每天便坐在房前,盯着姑苏的方向可以发呆一整天,邻居们都猜想着他的经历。说是活着,却不过将日子数着过。他们不敢问,常常做一些吃食送去,聊表安慰

 

第三个二十年,魏无羡感到没了金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,想来自己快解脱了,但感觉这场噩梦快结束的那一夜,魏无羡竟梦到了蓝湛,快50年了,自己从未梦到过他,他以为蓝湛不想要自己了。但梦中蓝湛只是叫他活下去,好好的活下去,不然便永远寻不到他

 

 

魏无羡怕了,怕自己黄泉碧落都再也寻不到蓝湛,便收拾行囊,去了姑苏请求蓝曦臣的帮忙

 

蓝曦臣本不愿帮,但想到自己的弟弟,终是不忍,查遍典籍发现,可以用怨气结为怨丹再将此换为金丹,只是此法太过痛苦,也无人知晓是否可以成功

 

但魏无羡只是笑了笑告诉蓝曦臣,最痛的自己都经历了,还有什么比那更痛苦

 

终于在蓝湛离开后的62年后,夷陵老祖魏无羡又重新拥有了金丹,可享修仙之寿,后来江澄也问过,结丹的辛苦。只是对方说,想着他便不痛了

 

第四个二十年,魏无羡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世人,想赎了自己满身的罪孽,他怕,若到了可以去找蓝湛那日,自己的罪孽会让自己寻不到,夷陵老祖的名声到底是配不上含光君的

 

最后一个二十年,夷陵老祖的名声已渐渐变好,想来也可勉强配上含光君之名了吧。他去了云梦告别了江澄,去了金陵台看了金凌,最后去了姑苏拜见了蓝曦臣。

 

最后五年,魏无羡天天呆在姑苏墓地,陪着蓝湛,大家都来劝过,但魏无羡说,他想跟蓝湛说一说这百年的风光和自己的故事。他怕若上天嫌弃他杀孽太重,不让自己与蓝湛相见,他就无法将答应的事告诉蓝湛了。

 

每个人都认为此刻的魏无羡必配得上含光君了,他这百年逢乱必出,生生活成了蓝湛的样子,若上天在不许,便太过残忍了

 

在百年期限的最后一天,魏无羡自己清洗打扮了一下,将蓝湛的抹额放在心口的位置,拿着避尘便去了墓地。在避尘缓缓割开了自己脖子,血不断滴落,魏无羡坐到墓碑前,用手一笔笔摸着蓝湛二字,直到没了气息。

在其他人赶到时,便看到魏无羡死在了蓝忘机墓碑旁,避尘自动封剑......

魏无羡脸上带着微笑,那是近百年他们都没见过的微笑,即使他已闭上了双眼,江澄也认为那微笑极好看,那副天生的笑脸,像是回到了他两去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时候,那时候,魏无羡一看到蓝湛,远远的就会露出的笑容。

想来他们应该见面了,这惩罚真是漫长……

 

番外

 

黄泉孟婆面前,一个黑衣的少年对她行了个礼,孟婆便抬起桌上的碗示意少年喝下,少年看了看,过了好久像是终于明白了,委婉的拒绝了孟婆的好意

 

“此汤喝了你便可忘记痛苦,再活一次,重新开始,孩子,喝了吧!”

少年还是摇了摇头,不愿喝下。但双眼却好像在寻找什么,从来到黄泉便一直到处乱看。孟婆也不恼,只是将碗放下,拿出一本极厚的书

 

“说吧,你找的那人叫什么,多久来的?”

 

少年听到后立刻望向了孟婆,眼里出现了光芒

 

“姑苏蓝忘机,蓝湛,一百年前,去世的”

 

孟婆快速的翻着书,终于在最后几页找到那人的记录,看着便惋惜的叹了口气,少年立刻拉住孟婆的衣角,他应是在害怕吧?

 

“蓝湛他,在吗?”

 

“此人百年前不知为何被碎了魂,原本是应消散于天地间的,只是不知为何,这两年他的魂竟靠着自己的执念拼凑起来,虽然有了魂体,但……”

 

孟婆看着眼前的少年眼睛里泛起血红,竟被吓到打断了一下

 

“虽有魂体,是自我的执念凝结而成,若再入世间,身体必虚弱多病”

 

“那,寿命?”少年问

 

“若好好照顾,可保长命,但,执念一散,便从此消失”

 

孟婆看着那少年似哭似笑的表情,大概猜到那份执念应该与眼前的少年有关吧

 

“我该往何处寻他”

 

“黄泉尽头,他便在那里等候”

 

“多谢”

 

少年说完便向孟婆指的方向跑去,一刻也等不得

 

 

 

“蓝湛,我来守我们的约”

 

“嗯,一直等你”

 

“碎灵很痛吧?”

 

“不痛”

 

“这一百年我可辛苦了,我本想让你赔偿我的,但刚刚听那孟婆的说后,我又舍不得了”

 

“无事,你说”

 

“那便永远不要再离开我,一步也不行,可好?”

 

“甚好”

 

“蓝湛,我亦心悦你”

 

“嗯”

 

“我们回去吧,我来跟你说这百年的事,不过需要时间,很长很长的时间”

 

“好,我听,多久都可”

 

 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2108 )
  1.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酸梅 | Powered by LOFTER